close

時入8月,盛夏天氣很熱、景氣卻很涼!

每個月的上旬我總是比較忙,現在的消費者好像只有領薪水的哪幾日才捨的花點錢、買點自己喜歡的東西(苦笑)~~不論商品售價高低,詢問者總是問上一句:『可以便宜一點嗎?』,買賣雙方都心酸~~

所以我這樣一個小自營商,上半個月一定要盡力衝業績,不可放過任何一個成交的機會~~因為下半個月有可能又是慘慘淡淡,9月開學季......有小孩要繳學雜費的,又要省吃儉用啦!哪會有消費的慾望?

現今在台灣做小生意的很可憐,售價若要有利潤、經不起買家再三比價;咬牙流血殺出,卻也衝不出銷售量【死得更快】。若倒楣一點遇到澳洲來的客人,情緒不只受影響,還要低聲下去的安撫賠不是......動不動就跟賣家嗆聲:我要去投訴你,去網路罵死你........真的是OOXX~~

上星期我遇到一件匪夷所思的事件。買家在周四晚上跟我訂了貨品,並問我:『何時可以送達?』,我回覆:『正常周五寄出、周六白天會到』【這是數年來的經驗,我沒說謊】,他說那希望“貨到付款”。

週五我按照正常程序寄貨,並先代墊運費,也沒有特別注意這個訂單。收貨住址是在新北市非偏遠地區。

週六晚上我老婆接到訂貨人太太的電話,說今天沒收到貨,請她代為查詢。晚上9:40,我老婆先上網查詢,沒有送貨到達的訊息,就撥電話至中華郵政24H客服,請他們查明狀況,並且一定要在周日上午送達(買家說周日午晚上要出國),客服小姐說一定會讓客人周日上午收到~~

週日一大早,要送貨的郵局來電,說一定會在中午前將商品送到並收款【我老婆還跟郵務人員說一定要跟收貨人解釋為何延誤,不然雙方會有誤會】......我老婆也立即去電告訴收貨人目前情形,並且一再致歉~~

事情到這兒,我心想怎麼就那麼剛好,遇到這等鳥事.....明明是隔天會送的貨,偏偏就遇上延遲【買貨人也沒事先告知要出國,我也就真的沒有特別關照送貨時效】~~周日中午我老婆為求安心,又打電話給那個客人的太太,詢問商品是否收到?

沒想到那個人的太太一把眼淚一把鼻涕,說被老公罵慘了.....原來她老公認為我們答應他周六到卻沒做到,周日到貨他超不爽,要退貨.....而他太太認為錯不是在賣家,是郵局運送的錯誤.....結果兩人大吵一架~~~【其實真的不是我們的失誤,我們也一直盡力幫忙聯絡查詢,確保不會影響他的出國行程】

很多人受媒體及社會風氣的影響,只要不合自己的意思,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也不管別人是否有用心的服務,更是不講道理只會發表情緒性的言論~~很讓人覺得世風日下、人心不古啊!《天氣雖然很熱,被潑冷水仍是會涼颼颼到骨子裡去~~》

這讓我想起最近富二代迷姦女模女藝人事件,父母的身教一定有問題【居然做錯事要他躲起來】,否則怎會教出行為這樣偏差的小孩.....只會用錢、外在來騙取感情【或者說是利用人的虛榮心】,再這樣下去,我們年輕人在世界的競爭力只會愈來愈弱,軟實力愈來越空虛了~~~贏不了別人,只能耍賴嗎?

                           thumbnailCA6PQV00  虛懷若谷,開花才美~~

作者:洪蘭/親子天下

一位記者寄她的採訪大綱給我,開頭第一句話便是「你外子任教育部長時……」,我看了很驚訝,「外子」是對別人謙稱自己先生的詞彙,只有太太可以用,別人是不行的。文字是記者吃飯的工具,怎麼連這個都不懂呢?後來又看到一個笑話。有個男生在麵館看到想追的女生,同學慫恿他前去搭訕,他鼓起勇氣轉過頭對那女生說:「喂,你叫什麼?」女生驚訝地回答:「我叫牛肉麵。」雖是笑話卻很令人感慨,因為打招呼、稱呼別人是人際溝通的第一步,想不到現代人連這個基本禮貌都不會了。

古人教孩子是先教應對進退,《三字經》中就說「為學者,必有初,小學終,至四書」,古人是六歲進學,先學灑掃、應對、進退,學好了,才開始學認字。古人都是先從應對來看一個人的教養。在我小時候,父母說:「跟長輩說話一定要站起來,老人家沒有坐,你不能坐,沒有小孩大剌剌的坐在椅子上而長輩站著的道理。」這個禮儀學會了,讓座根本不是問題,公車上何須還得貼「請讓座給老弱婦孺」的標語呢?

衣著整潔也是一個基本的禮儀,最近碩士班甄試竟有學生穿著T恤、短褲、夾腳拖鞋前來口試,這不僅是對老師的不尊重,也是對自己的不尊重。如果你都不尊重自己,別人怎麼會尊重你呢?有些人甚至已經是別人的老師,也不知道這個禮儀。有個大學的助理教授要升等,到院教評會去報告他的案子,居然穿著無領T恤、破洞牛仔褲、涼鞋就上台了。他如此不尊重自己,當然別人也不會尊重他,他的升等就沒過了。

這種待人接物的禮貌其實就是品格,古人說:「童蒙養正」,孩子啟蒙時就要先教「正知正見」,以後就不會偏差了。難怪北歐國家的父母如果願意留在家裡自己帶小孩,政府會給父母零用錢,因為家教太重要了,影響孩子的一生。

啟蒙的重要性在於大腦掌管記憶的海馬迴到四歲左右才成熟,但是四歲之前我們已學會很多東西,那時的學習機制主要是模仿。研究者已在人類大腦中發現鏡像神經元,找到模仿的神經機制,所以父母的身教非常重要。這也是罵人「沒有家教」會引起打架的原因,這句話把父母也罵了進去,隱含了連父母也沒有教養,因為如果父母有教養,孩子耳濡目染,自然也有教養。

現在政府在推品德教育,從學理上來看,它必須從家庭做起,父母帶頭有品德,孩子才會有品德。如果連古人都知道「小學終,至四書」,禮貌學好了才教《四書》,我們要怎麼反其道而行,沒有先教應對進退,就塞一堆植樹問題、排比、映襯……這些出社會後用不到的知識給孩子,而把最重要的做人的禮貌給忘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葛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