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年的春節假期告一段落,情人節過了、元宵節也放完天燈,大家收心好好工作囉!

最近發生兩件我個人覺得莫名奇妙的事件,讓我開始思考文字表達的的『表情』,為何寫者無心、看者卻有意《不好的反應》?

犯錯很容易,但願意誠實認錯的人卻很少~~這也是阻礙進步的其中一個原因。

                                         2006_08_07money.jpg 

事件一:

某日收到網站有買家提出問題。

Old 客A君:哈囉!我又來買東西了~~OO跟XX+運費30=250元,可以算我便宜一點嗎?

Sunny:這運費是你自己算的耶!OO跟XX加起來運費不止30元~老客人就不計較了,你付250元給我就好!

本想這是回購的客人,吃點小虧無所謂,超過的運費自己吸收就好了~~

沒想到隔了一天,Old客A君又留言:那不用了!

我感到怪怪的,兩百多元的訂單,我也不多收運費,為何不買?

我便寫了e-mail給他,有甚麼地方不對勁嗎?

沒想到這個人洋洋灑灑訴說我『態度』不好,這樣的回覆讓他覺得好像他求我賣給他,以後不會再跟我買東西了~~我看完真的?????一頭霧水!

想想,再怎樣也不要得罪客人,再忍下情緒又寫一封e-mail 跟他道歉,跟他表明我沒有揶揄他的意思,是我文筆不佳讓你誤會了~~

再收到他的回信時,我確實有點認為這個人是“得寸進尺”,他居然說:你們不差我這個客人,我沒那麼偉大,你不用跟我道歉~~然後我寫的信一段一段的以粗體字回應數落我的不是~~

事以至此,我認為該做的我都作了,問心無愧~~我以最大的誠意跟你賠不是,再不喜歡我,也該有個善意的回應吧?還是我的文字表情真的讓人很難了解呢?

事件二:

Old 客B君:老闆您好,我朋友有買一雙鞋,樣式跟你家的很像,不過Logo比較小,他說很好穿,我想買一雙,請問你有嗎?

Sunny:我只有賣圖片《實品拍攝》這款喔!這個品牌的本款正品只有十幾年前有進口一批,再來就是這批復刻版,品質比十幾年前那批有過之而無不及,你參考看看~~Logo大小不重要,品質才是重點~~

《我心裏OS:Logo小的是對岸製造的山寨版啦!不好明說~~》

隔一天B君又提問:我就是要Logo小的,可以幫我找找看嗎?

Sunny:我有庫存的就是賣場陳列這款,我又沒看到你朋友穿的款式,可能無法幫你找~~

B君:那台北有店嗎?你來台北我拿給你看~~

Sunny:我在台北沒有據點,抱歉!我只銷售圖片上這款,若要購買再通知我~~

B君:你們服務很差~~

Sunny:..........《OS:我就沒有賣山寨版的球鞋啊!》

****************************************************************************************

以上兩個事件都是真實發生的事,剛剛發生時心裏真的有些不好受,覺得受到欺負跟有點委屈~~

後來冷靜的想想,買賣過程總會有很多不同狀況,只要我們是真心誠實的作生意,這些經歷也是一種學習,也提醒我更加注意以後的文字敘述,我們在書寫的同時,文字所呈現的表情也很重要~~

過年前看了一部大陸的連續劇『一代大商孟洛川』,清末山東的一個商人的傳奇故事。

當時中國有流傳『北有孟洛川、南有胡雪巖』這兩位成功商人的事蹟讓人津津樂道,而這位孟先生還是亞聖孟子的後裔,破除“萬物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迷思!《當然他也有念過不少書,求教於好幾位師傅【其中一位恩師要他讀通論語】》

自古先人就有許多經商的智慧,後人真該好好的琢磨學習!『財自道生,利緣義取』這兩句話讓我很深的感慨,生意人是以財利為主要目標,但在求取的過程還是要有“道義”的觀念,善待你的客人,你的客人才會源源回饋你的業績~~

『人情作足留後路,船到橋頭自然直』→這兩句是孟洛川得罪同行時,一位業界前輩給他的忠告。這也是避免惡性競爭的好方法,我現在也提醒自己要先做好自己的修為,畢竟我們不一定可以影響他人,做好自己的本分才是經營生意的好方式~~

PS:個人認為大陸所製作的一些傳記式的戲劇比我們這兒的本土劇好看很多,其寓意也比較有教育的性質,歹戲拖棚還真所言不虛~~

 _1_~1.JPG 這是發財樹,聽說可以聚財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葛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